搜尋下一個編舞計畫

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裡面—林素蓮

撰文的此時,素蓮剛完成兩廳院「新人新視野」的演出《細草微風》。演後座談上,素蓮說,因為在乎,極細微的事都可能變得巨大。她談的是愛。

《細草微風》比較專注在愛情,涵括了包含素蓮等四位舞者各自的愛情,他們的渴望、需要、害怕、逃避—愛。 不知道結局會走向那裡,但最後舞中素蓮選擇以擁抱作結,她說:「還是要先懂得愛自己。」



愛有多種,愛情、親情、友情,甚至自己與自己的關係。無論是《細草微風》還是這次在編舞計畫中的作品《裡面》,其實都關乎愛。只是《裡面》更拓及了其他種愛。

這一、兩年,素蓮遭遇了接二連三的傷心事。感情觸礁,最好的朋友家裡出事她卻因公無法陪伴;有天她走在北藝大校園裡,接到哥哥簡訊,簡訊裡說:「伯母要回家了。」伯母是照顧素蓮長大的,她久病臥床,最後還是離開人世了。素蓮心裡是非常害怕的,我真的理解這種害怕。

照片/林素蓮提供
 於是有了《細草微風》和《裡面》,她想以創作作為出口,面對自己的害怕。「剛開始不知道會挖得那麼深,只是憤怒。」素蓮說。是啊,在徵件影片中,我們看見廁所裡獨舞的素蓮,小小身軀不知道那裡來的力量,彷彿是憤怒需要被釋放。直到前三週看排練,卻是充滿眼淚的。素蓮說,關在排練室裡,面對自己,想著小時候的回憶……太痛苦了,甚至一度想放棄表演。這是她第一次正面迎對自己的恐懼。原來,之前我們去看排練,素蓮甚至刻意避免太有情緒的段落,所以才會到了演出將近,才看見那真正「裡面」的她。

我問,那經歷了這些事,創作了這兩支舞,現在呢?她說,現在很懂得珍惜,會寫信給父母、學會擁抱,學習以更寬容的方式對待朋友。素蓮更愛她自己與周遭的人了。

照片/林素蓮提供
素蓮在原本的簡歷中有句話:「我現在是個快樂的人。」從朋友的角度很高興看見這樣的她,但也正因如此,《裡面》這個「表演」變得更難了。不禁想,《裡面》這個主題本就是危險的,要將私密的內裡攤在大眾面前危險,而一個人的「裡面」更是無法自制,唯一不變的就是變。

和素蓮聊這個作品,心裡感到很辛苦,看似單純的概念,裡頭藏著多少糾結的情緒,每回演出她得花多大力氣去回憶那些幾乎不願再記起的記憶;或者該說,不應/不會再以同樣方式去悼念的記憶。明知不可為而為的一支舞阿。但,創作便是她擁抱自己的一種方式。


文/許雁婷

預告短片II—編舞者的創作宣言
12/7-12/9《創造-下一個風景》
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二館 果酒禮堂
購票資訊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

《裡面》 

編舞/演出:林素蓮 
裡面
那種別人到不了的裡面,
不出來的裡面,
傷心的裡面,生氣的裡面,快樂的裡面,
很裡面的裡面。

林素蓮|
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舞蹈表演創作所
國立台灣體育學院畢業

2012 新人新視野-音樂舞蹈篇發表《細草微風》下一個編舞計畫-楊乃璇作品《小小小事》演出
2011 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「中國舞蹈向前看」演出作品《The Opening發表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創作所畢業製作《日記簿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